close

      什麼!你要去上生產課??大家通常聽到我要去上產前教育,都會有這個疑問。也是啦~~我都已經是懷第二胎了,居然還要上產前教育。但是沒上還真的不曉得,可以學到這麼多關於生產的知識,真的覺得很幸運可以把四堂課上完,感謝醬油高很配合讓媽咪上完課還沒蹦出來,也很感謝沛瑩老師在我產前給了我這個訊息,雖然在上課前我們兩都不確定我是否可以上完課。因為開課時已經35W,有可能上一半隨時就要生了,而且上到第三堂課的前幾天我還落紅了,完全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上第三堂課,沒想到還是默默上完全部的課了,所以趕緊來分享一下上課心得囉^_^。

      第一堂課是「面對自然生產」,這次上課的媽媽們都是經產婦,不過我們都一樣對於第一胎的生產經驗不是很好,所以來上課。老師藉由大家分享第一胎的生產經驗,把生產的產程介紹給大家知道。我們大多數只知道生產有分第一產程(從開始有陣痛到子宮頸開10cm)、第二產程(進產房生baby)、第三產程(生胎盤)及第四產程(baby care)。但完全不曉得第一產程還有分成三個階段,潛伏期(子宮頸開6cm前)、活動期(子宮頸開7-8cm)及過度期(子宮頸開9-10cm)。經產婦的潛伏期和初產婦的時間長短可能差不多,這時候媽媽可以多休息,做一些想做的事情。但是經產婦在活動期和過度期可能就會比初產婦短,這也是大家都說生第二胎會比生得比較快,活動期時,媽媽會出現不想說話的狀態,這時候爸爸最重要的是要提醒媽媽每個小時都要去上廁所,然後給予適當的水分(有熱量的更好),媽媽這時候可以做一些生產球運動、和爸爸一起跳慢舞(讓骨盆活動寶寶比較容易下來)、熱敷或是沖熱水舒緩陣痛的不適。最後的過渡期,媽媽的體內會產生腦內啡,所以會呈現眼神渙散(那時已經痛到不行,眼神渙散也很自然吧XD)然後寶寶就快生了。第二產程就是寶寶出生啦,這時候若可以讓寶寶自然的旋轉下降,對媽媽的傷害是最小的,而且當寶寶娩出的時候,媽媽最重要的不是要用力,而是要放鬆讓寶寶慢慢出來。這個讓我整個很shock,和我們在產房的經驗完全不同耶,我一直以為就是要用力,而且上次還被推宮底,難怪我的裂傷會這麼嚴重。然後第三產程是娩出胎盤,這時候也是如果靠媽媽身體自然的宮縮將胎盤娩出,是最好的方式,但是如果是醫生用人工的方式稍微拉一下寶寶臍帶將胎盤拉出,這很容易造成大出血,也很傷害媽媽的子宮。不過很懷疑有多少醫生願意耐心等待媽媽自己將胎盤娩出呢?這次上課還有回家功課,就是觀察自己肚子哪邊比較大哪邊比較小,以及常發生大胎動和寶寶打嗝的位子,這樣子就可以知道寶寶的胎位是否為頭位,還有寶寶都躺在哪邊。這真得很有趣,居然不需要靠超音波就可以知道耶,而且醬油高胎動超明顯,所以對我來說是個很容易的功課。

有興趣知道產程的生理機制和開始的徵兆,可以參考這篇文章。產前的生理機制和開始的徵兆

      第二堂課是「自然生產的實用技巧準備」,原來生產就是一連串的賀爾蒙作用,重點是寶寶準備好了就會釋放出訊息,告訴媽媽的大腦可以啟動生產了,然後媽媽的身體就會有一連串的反應然後生下寶寶(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上面連結)。但這些太深奧了,所以老師藉由一個很有趣的方式,讓大家去想怎麼樣做可以讓身體放鬆,自然肌肉就會放鬆,骨盆就容易開,生產就會順利。首先老師請在場的爸爸們回想一下,女性在高潮的時候會有什麼身理反應,沒錯,不是生產時喔,是高潮的時候。比如說會呻吟、表情放空、眼神呆滯、想睡、肌肉收縮、呼吸急促、體溫上升、顫抖或是分泌物增加。其實這些就像媽媽在生寶寶時也會有的生理反應(所以生產和高潮是一樣感覺嗎XD)。然後就要大家去想一下,如何可以由外在因素讓女生比較容易高潮,集思廣益之下,大家想到了音樂、燈光、味道、氣氛、按摩、泡澡、讚美的語言、吃美食等。所以這些就是媽媽在待產時可以準備的外在環境,讓媽媽可以好好的放鬆來面對接下來的陣痛。這次上課還看了幾段生產影片,其中讓所有人印象最深刻的是,有一個媽媽在寶寶娩出的時候,完全沒有用力也沒有嘶吼,也沒有傳統印象中醫生去接寶寶的頭,然後把寶寶轉出來,而是大家全部都靜靜的等寶寶自己出來,只有爸爸幫忙hold住寶寶的頭,原來生產也可以這樣的美好呀。

      第三堂課是「親密哺育實用技巧準備」,這堂課是講母乳,因為有新同學一起加入,所以老師有稍為再帶一下前兩堂的一些生產知識。現在大家都知道母乳是對寶寶最好的食物。至於要怎麼樣可以讓母乳順利呢?最最最重要的就是產後要立即的skin to skin,然後盡可能的母嬰同室。我想分享母乳的資訊現在也很多了,我就不多說囉。

      第四堂課是「生產模擬」,老實說我超期待這堂課的,因為老師說這次要讓爸爸體驗生產的感覺,原先我以為會是像之前有看過的影片,用電療的方式讓爸爸體驗痛感,結果是我想太多XD,老師是用冰塊讓爸爸先感受到不舒服,然後問大家如何可以緩解手上冰塊的不適。當然囉,大家除了第一時間只想到把手上的冰塊丟掉外,很少想到別的方式,但是生產的當下,我們有可能說不生就不生嗎?你說是不是?既然不可能不繼續,只好利用分散注意力和其他舒緩的方式(例如熱敷或喝熱水等)來緩解手上的不舒服,其實就像是待產時一樣,媽媽盡可能可以做些簡單的活動,幫助開骨盆,還有可以熱敷、沖熱水或喝溫熱的茶飲來幫忙緩解陣痛,或是透過按摩來舒緩身體的不適。所以待產時不是只能傻傻的躺在床上等待陣痛的來臨,而是可以透過變化姿勢和熱敷來幫助媽媽。最後,老師教了我們一些生產時可以用的姿勢來幫助生產,除了最傳統的躺姿外,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姿勢可以生小孩,而且比躺姿更容易生。一般的醫生只願意接受躺姿生產,其實只是醫生比較容易接生而已,但是對媽媽來說,應該是要找個最舒服,最容易讓寶寶出來的方式,才是最適合媽媽和寶寶的,是不是呢?

1461399621495.jpg

老師示範傳統的生產時推宮底的姿勢,那位爸爸唉唉叫。是真的很痛阿~~

IMAG4637.jpg

其實側躺也可以生寶寶唷~~看起來比較容易施力。

1461399564260.jpg

IMAG4643.jpg

爸爸採用坐姿,媽媽只要靠著爸爸的腿蹲著,也是一種生產姿勢喔!

IMAG4634.jpg

或是爸爸把媽媽托住,媽媽往下蹲也可以。

1461399537009.jpg

這樣也可以~~是不是很多變化。

IMAG4648.jpg

生產球很好用,可以坐在上面活動骨盆,也可以讓媽媽趴著按摩薦椎,舒緩媽媽陣痛的不適感。

      每個媽媽在懷孕的當下,應該都是開心愉悅的迎接寶寶,但是有誰能告訴我們要如何準備迎接寶寶的誕生?媽媽教室通常教的也是產後如何照顧寶寶,或者是母乳的哺餵,但是生產的當下呢?我們有多了解生產?醫生不會有時間告訴我們這些的,所以誰說生小孩不用上課?當然要阿~~你看可以獲得這麼多關於生產的知識,也更幫助自己更能了解自己的身體,讓自己更有自信去面對生產,而不再是徬徨無助的接受醫院給的種種SOP,即便是在醫院生產,也能幫助我們自己爭取到更好的照顧品質,產前教育真的很重要,如果上一胎有上過產前教育,說不定就不會發生這麼多莫名其妙的事情了。期待以後的每位媽媽都能夠多參加相關的課程,絕對是對生產很有幫助的。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喔http://doula.org.tw

      另外老師還幫我把我之前寫的蔔蔔生產記錄發生了哪些狀況列出來,讓我可以更知道原因並且避免再次的發生狀況,真的很謝謝老師給我的feedback。一切都發生得莫名其妙之蔔蔔生產記錄。

1461399551944.jpg

感謝老師和一起上課的媽媽們,四堂的產前教育真的收穫良多阿~~而且大家互相分享經驗,也可以讓彼此從過去的經驗中更了解生產。超推薦所有的孕媽咪都去上產前教育,真的可以讓你對生產更了解,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