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蔔蔔已經2Y4M,當媽的我現在才來寫生產記錄,其實一直很想把這段慘烈的過程記錄下來,但是一直找不到時間好好寫,再過不久醬油高也即將來報到,想必之後應該更難有時間了,加上這段時間很常回憶起那些過程,還是趁著現在還沒卸貨,趕緊來補一下蔔蔔的生產記錄好了。 

產檢就被收院待產

一切都要從產檢說起。2013123是蔔最後一次的產檢,還記得那時候我人在還工作,而且還是正忙著結帳的時間,所以壓根沒有想過要提前請產假,原本的設想是幫忙完這次結帳再來請假的,至少把手邊的事情告一段落。當天還在結帳,但又因為醫院最晚報到時間快到了,所以還是先和主管告了假提前走,想說其他的就等隔天再來做,幸好在這之前已經把要交接的事情交接完畢了。

產檢的時候,醫生和護理師不忘提醒我,已經到了39W囉,如果有任何產兆就要準備到醫院報到囉。然後醫生就要我去內診一下,沒想到一內診醫生就說:~你已經開兩指了都沒有任何陣痛或反應嗎?來我們準備去樓上待產囉,我想你應該最晚明天早上就會生了! 當下的我和老公完全愣住了,因為其實蔔蔔的胎動向來都不是太明顯,只是有時頂頂我肚子,老公還一直笑說是我肚皮太厚所以感受不到胎 動,更不用說陣痛了,我只是偶爾有覺得肚子緊緊的,但因為那時候剛好在結帳,有時後難免比較緊張,所以也沒特別在意,通常就休息一下或搓搓肚子就好了。當下我真的完全沒有任何陣痛和產兆,幸好我那時已經把待產包準備好,直接放在老公車上以防萬一。我們兩就腦筋一片空白的去產房報到了。現在事後想想,那時候幹嘛那麼聽話阿,至少應該跑回家洗個澡再來也好,或許之後就不會發生這麼多莫名其妙的事情了。

莫名其妙的被催生

我們就這樣子到待產室報到,這時候可是連一點陣痛、落紅、破水的產兆都沒有。一到待產室沒多久,護理師來幫我再做一次內診Check,這時候我才落紅?其實不太確定是不是落紅,因為她們好像都會用一種潤滑劑還是什麼的,反正內診完就看到護理師整個手套紅紅的。重點來了,我依稀記得那時候護理師內診完後碎碎念了一下:~~醫生說開兩指了?好吧,他說有就有囉!!接著醫生好像有上來看一下我,然後說明一下要幫我塞一顆子宮軟化劑幫助生產,但可能會有一些後作用要家屬簽一下同意書。我們也沒想太多就照著做囉,最近才知道原來那個塞劑,也是催生藥的一種阿@@,而且我發現還蠻多人都會被使用塞劑的耶。喔~還有護理師說,醫生規定要先浣腸,所以要幫我塞一下浣腸藥,接著就跑了幾趟洗手間,幸好我的醫院待產室內就有專屬的洗手間(只是沒有門!說是怕發生意外。其實我已經忘記催生藥和浣腸的先後順序了啦,反正這兩項都有做囉。這段時間就聯絡一下親友們,告訴大家我已經入院囉,可能過沒多久蔔蔔就生出來了。

在醫院當然睡得不太好,雖然沒有什麼激烈的陣痛,但總是有些緊張和壓力,不知不覺來到了隔天早上,護理師來幫我內診,發現我的產程還繼續停留在兩指。醫生早上又有來看一下我,然後就跟我說要幫我催生,當下我心中不是很樂意,我原本是想要蔔蔔自己選擇來報到的時間的,催生不就是變成我決定要讓她出生的時間嗎?而且萬一催生不成功,不就要剖腹,完全不想要吃全餐!然後我趁著護理師又再度來幫我檢查的時候,跟她說了我不想催生的心願,護理師沒多說什麼,但她好像不敢幫我轉達我的意思要我自己跟醫生講,到了醫生下次進來可能要幫我進行催生時,我就自己跟他說,我沒有急著要生,不想要催生。這時醫生只說隨便我,但接下來卻說:今天是好日子欸,你確定不要今天生?而且不知道要待產多久喔,你就只能一直住在這裡到要生為止。」我問他說我又沒有產兆能不能回家休息,等有產兆再來?醫生說要回家可以,但是後果自行負責。這句話我印象超深刻的,我們是第一胎哪懂這麼多?生小孩感覺就是件很重大的事情,況且我又不是在基隆生產,到時候還是得跑來台北,路程說遠不遠說近不近,有什麼後果我們哪承擔得起。於是就只好繼續乖乖待在醫院裡,然後猶豫著是否要聽醫生的話催生,甚至還去打聽了那天到底日子好不好,畢竟變成媽媽幫蔔蔔選的日子,希望至少也不能挑到不好的日子生。

心裡一直七上八下的,後來連媽媽都來醫院陪我,經過我們討論後,決定問醫生說,能否有把握一定可以自然產不要走到剖腹的地步,醫生很有把握說,一定可以讓我自然產,還說他今天一定會等我生完再下班,然後我就答應了。接下來就是慘烈的開始,我印象中是三點左右,醫生進來幫我人工破水,護理師幫我打了催生點滴,並交待我因為破水了不能下床走動了,連想上廁所都必須直接在床上,因為他們要確保我和寶寶的安全。(在這之前我都不時的下床走動,用生產球做運動,除了偶爾護理師要看胎心音及內診外,我行動很自如。過沒多久因為破水加上打了催生點滴,陣痛就來得又快又急,真的痛到超想要飆髒話和說我不再生第二胎了XD,我想每個經歷過陣痛的媽媽應該都有這個經驗吧。護理師不斷的來內診,我心裡只祈禱趕快跟我說我已經開五指要生了吧。後來到了六點半多,護理師內診說看到蔔蔔的頭了,要我再加油,然後就通知醫生我差不多可以進產房了,過沒多久我就被送進產房。

我的天啦~~縫合居然比生產還要痛!!

進產房又是一件么壽的事情,首先要自己爬上產台,原本我打算用樂得兒病房的,因為這樣待產到生產到恢復,我都可以在同一張床上不用爬來爬去,但是產檢時和醫生討論,醫生不太支持,還說萬一有遇到什麼狀況會很難處理。陣痛已經痛到不行,還要自己爬上產台,然後老公也進來產房陪我。(這時一定要大大讚賞一下老公,原本我也不期待他會進來陪我的,但是沒想到他居然願意,真是超感動的。)醫生進來後,就直接幫我剪會陰,其實當下不會感覺太痛,因為陣痛早就超過一切了,這時也早就被剃毛了(忘了何時發生)。護理師看我的狀況,不時的提醒我加油用力,但是用力沒幾次,醫生就叫老公幫我壓肚子,老公不敢太用力壓所以沒成功,醫生看老公壓太小力,直接叫旁邊的護理師幫我壓,我也沒多想,只想要趕快解脫。護理師一壓,蔔蔔馬上就衝了出來,當下我真的覺得我解脫了!過沒多久,老公就抱著蔔蔔讓我看一下,我整個人累翻,只有稍微看了一下蔔,跟她打聲招呼說我是媽媽,過沒多久又開始痛了,沒錯,因為還有胎盤還沒生,這時蔔蔔已經被抱走,然後我接著把胎盤娩出。接下來就是慘烈的開始,老公先和蔔蔔一起到外面,公公婆婆也都來了,正好看到蔔蔔被送出去。而我就在這時慘叫到無比,因為醫生正在幫我縫會陰,真的痛到不行,完全比陣痛還要痛上百倍,我對縫會陰的痛印象到現在還記憶猶存,痛到讓我現在還懷疑醫生那時到底有沒有幫我上麻藥,但陣痛的痛要不是最近常看生產影片,我老早就忘了那是什麼感覺了。

縫合完後,還是得自己爬下產台到另一張床,我被推到旁邊的休息區休息,醫生有來看一下並交代事情,過沒多久我就昏睡了。兩小時後護理師說可以到病房休息了,並且幫我把子宮內的紗布抽出來(我猜是傷口很嚴重所以要塞紗布止血吧)。回到病房後,印象中護理師有交待幾個鐘頭內要上廁所,如果上不出來要通知她們,結果我果然一直沒辦法上廁所,然後我又被帶去插尿管。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時候的我,躺在一個小小的檢查台上插尿管,整個人緊張的一直發抖,不停得覺得這次生產也太衰了吧。後來護理師有問我說他們有母嬰同室,問我今天要不要把蔔推來房間,因為我實在是經歷太多慘痛,完全沒有力氣再管蔔蔔了,我就拒絕了,我想這可能也是導致我後來親餵很不順的原因之一,後面的住院三天,就不停的和蔔蔔奮鬥親餵,蔔蔔怎麼樣都吸不好也不肯吸,搞得我在醫院就不知道哭了幾百回。(餵母乳又可以寫一篇長篇大論的心得了)。尿管也足足插了三天出院前才拔,而且拔掉當天,如果還是沒辦法上廁所,就還要留院觀察。這三天中我偶然聽到護理人員在討論我,原來我是三度裂傷,所以才會縫合這麼痛,而且需要到插尿管的地步。

我大出血了!!

你以為這樣的生產記錄就結束了嗎?並沒有!三天後出院回到基隆的月子中心,繼續和蔔蔔搏鬥親餵,先把母乳的故事擺一旁吧,一週後的那天下午,我突然大出血了,出血量多到嚇人,大概幾分鐘就得換一次產褥墊,而且都是很大的血塊,我趕緊打電話跟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說,但是因為我開始吃生化湯,護理人員並沒有立刻覺得有異狀,說可能是排惡露不用擔心。連我打電話跟媽媽講,媽媽也覺得我大驚小怪,還說惡露要排乾淨才行,多一些很好阿。但是身體是自己的,真的覺得不太對勁,到最後我幾乎直接在廁所不停的換產褥墊沒辦法出來,因為一走動就是血塊掉下來。不知道打了幾通電話給護理人員,一直堅持要請醫生看一下(幸好我住的是婦產科內的月子房),她們終於派了個護理師上來看看我,果真一看就覺得不對,趕快安排醫生並叫我坐輪椅下去產房給醫生檢查。結果醫生一檢查,原來是我原本縫合的傷口還沒完全癒合,但是縫線已經被身體吸收了,導致傷口又大出血,馬上準備要再幫我縫一次傷口。我對於上週縫會陰的痛都還記憶猶新,聽到還要再縫一次差點哭出來,直接跟醫生說務必要幫我上麻藥,我上禮拜縫的時侯超級無敵痛的,但是醫生居然跟我說,他縫那邊的傷口沒有在上麻藥的,而且可以跟我保證一點都不會有感覺。護理人員很好心的借我抓手,我戰戰兢兢的讓醫生幫我把未復原傷口縫合好,奇怪的是,真的如同醫生講的一點都不痛!這讓我到現在還百思不得其解。我還記得那天縫好後,我回到房間又崩潰了,真的不曉得生個小孩可以搞得這麼的悽慘,居然連會陰傷口都要縫兩次。而且無預警的大出血,真的好可怕,好害怕自己會失血過多死掉,幸好我那時候很有警覺心,也很堅持要護理人員上來看一下(我當下還有拍照存證),不然如果傻傻得相信護理人員說的只是惡露,後果大概不堪設想。

寫完了蔔蔔的生產記錄,那一次的生產真的什麼都不懂,自己也沒做什麼功課,很多傳統的醫生會做的事情我都經歷了。浣腸、剃陰毛、催生、剪會陰、壓肚子,這些可能不必要做的事情,且很多醫生現在也沒在做的事情,我通通都有做。這是我最近在研究溫柔生產時,才驚覺原來我經歷了那麼多不人性化的生產過程,而且也可能是造成我裂傷嚴重的原因。第二胎的生產,讓我有很多擔心的地方,擔心又被莫名其妙收入院,擔心待產時又得被綁在床上不能下床,擔心我的撕裂傷又一樣嚴重。這些種種讓我開始思考,是否我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生產,當然我再也不想回到原本的醫院生,但是參觀過我原先預計要生產醫院的產房之後,我發現我還是有可能會在遭遇一次一樣的過程,加上最近有朋友在水中生產,讓我不禁對於溫柔生產大大的提高興趣,這次醬油高的生產會是怎樣的過程呢?我也不曉得,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