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!你要去上生產課??大家通常聽到我要去上產前教育,都會有這個疑問。也是啦~~我都已經是懷第二胎了,居然還要上產前教育。但是沒上還真的不曉得,可以學到這麼多關於生產的知識,真的覺得很幸運可以把四堂課上完,感謝醬油高很配合讓媽咪上完課還沒蹦出來,也很感謝沛瑩老師在我產前給了我這個訊息,雖然在上課前我們兩都不確定我是否可以上完課。因為開課時已經35W,有可能上一半隨時就要生了,而且上到第三堂課的前幾天我還落紅了,完全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上第三堂課,沒想到還是默默上完全部的課了,所以趕緊來分享一下上課心得囉^_^。

      第一堂課是「面對自然生產」,這次上課的媽媽們都是經產婦,不過我們都一樣對於第一胎的生產經驗不是很好,所以來上課。老師藉由大家分享第一胎的生產經驗,把生產的產程介紹給大家知道。我們大多數只知道生產有分第一產程(從開始有陣痛到子宮頸開10cm)、第二產程(進產房生baby)、第三產程(生胎盤)及第四產程(baby care)。但完全不曉得第一產程還有分成三個階段,潛伏期(子宮頸開6cm前)、活動期(子宮頸開7-8cm)及過度期(子宮頸開9-10cm)。經產婦的潛伏期和初產婦的時間長短可能差不多,這時候媽媽可以多休息,做一些想做的事情。但是經產婦在活動期和過度期可能就會比初產婦短,這也是大家都說生第二胎會比生得比較快,活動期時,媽媽會出現不想說話的狀態,這時候爸爸最重要的是要提醒媽媽每個小時都要去上廁所,然後給予適當的水分(有熱量的更好),媽媽這時候可以做一些生產球運動、和爸爸一起跳慢舞(讓骨盆活動寶寶比較容易下來)、熱敷或是沖熱水舒緩陣痛的不適。最後的過渡期,媽媽的體內會產生腦內啡,所以會呈現眼神渙散(那時已經痛到不行,眼神渙散也很自然吧XD)然後寶寶就快生了。第二產程就是寶寶出生啦,這時候若可以讓寶寶自然的旋轉下降,對媽媽的傷害是最小的,而且當寶寶娩出的時候,媽媽最重要的不是要用力,而是要放鬆讓寶寶慢慢出來。這個讓我整個很shock,和我們在產房的經驗完全不同耶,我一直以為就是要用力,而且上次還被推宮底,難怪我的裂傷會這麼嚴重。然後第三產程是娩出胎盤,這時候也是如果靠媽媽身體自然的宮縮將胎盤娩出,是最好的方式,但是如果是醫生用人工的方式稍微拉一下寶寶臍帶將胎盤拉出,這很容易造成大出血,也很傷害媽媽的子宮。不過很懷疑有多少醫生願意耐心等待媽媽自己將胎盤娩出呢?這次上課還有回家功課,就是觀察自己肚子哪邊比較大哪邊比較小,以及常發生大胎動和寶寶打嗝的位子,這樣子就可以知道寶寶的胎位是否為頭位,還有寶寶都躺在哪邊。這真得很有趣,居然不需要靠超音波就可以知道耶,而且醬油高胎動超明顯,所以對我來說是個很容易的功課。

apple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蔔蔔已經2Y4M,當媽的我現在才來寫生產記錄,其實一直很想把這段慘烈的過程記錄下來,但是一直找不到時間好好寫,再過不久醬油高也即將來報到,想必之後應該更難有時間了,加上這段時間很常回憶起那些過程,還是趁著現在還沒卸貨,趕緊來補一下蔔蔔的生產記錄好了。 

產檢就被收院待產

apple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